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少先队工作 >> 正文

“红领巾永远跟党走”入队仪式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26 来源: 浏览:

一、活动目的:

教育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国少年先峰队的光荣传统,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增强学校少先队组织的力量,促进我校红领巾事业的蓬勃发展。通过举行隆重的入队仪式,使每位队员都能参与少先队的各项体验活动,激发少先队员的光荣感、责任感。教育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光荣传统,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增强学校少先队组织的力量,促进我校红领巾事业的蓬勃发展。

  1. 活动时间和地点:

    2020年6月1日(周一)下午2:30--3:10,十中体育馆。

    三、参加人员及要求

    1、一年级全体师生,二附小校办成员;

    2、旗手、护旗手(六年级3名队员);

    3、一年级家委会成员(3--6名);

    4、六年级老队员(为新队员佩戴红领巾之后离场);

    5、向新队员献词的老队员(10名);

    6、全体学生穿深蓝色制服,参加教师着正装。

    四、准备阶段:

    1、5月12日—5月31日:组织做好队前教育和入队前各项准备工作,学唱队歌,学敬队礼,学戴红领巾,宣誓等。

  2. 综合办公室准备给学生购买红领巾、辅导员老师的聘书,大队旗1面,中队旗3面。

  3. 少先队排练少先队献词。

    五、照相:张春燕、张鸿宇

    六、准备事项:

    队前教育“六知”、“四会”、“一做”:

    (1)入队“六知”:

    ①知道我们的队名:中国少年先锋队。

    ②知道我们的队旗:五角星和火炬组成的红旗(让学生看一看)。红色象征革命胜利,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火炬象征光明。队旗寓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向着光明的未来前进。

    ③知道我们的标志:红领巾。它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鲜血染成的,每个队员都应该佩带它、爱护它,并为它增添新的荣誉。

    ④知道我们的队礼:右手五指并紧,高举头上,表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⑤知道我们队的创立者和领导者:少先队是中国共产党创立和领导的。党委托共青团来直接领导少先队,共青团聘请大中队辅导员来指导帮助少先队。

    ⑥知道我们队的作风:诚实、勇敢、活泼、团结。

    (2)入队“四会”:

    ①会戴红领巾

    教师边示范边叙述下面口诀:

    左尖压右尖,底尖转一圈,岔上拉底尖,底尖穿过圈。

    ②会行队礼

    教师示范,要求:五指并拢,由胸前上举(礼毕后从胸前放下),高举过头,小臂与手掌成自然直线,手掌心对着自己的左前下方。

    ③会唱队歌

    要求学生能跟着音乐唱出歌词。

    ④会呼号

    呼号时,右手握拳,举到太阳穴旁,辅导员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队员齐声坚定地回答:“时刻准备着!”

    (3)入队“一做”:

    队员入队要为集体或他人做一件好事。这是队章的规定。做好事的习惯同学们从入队前就要培养。入队后队员还要经常做好事。好事可以组织起来做,更需要同学们自己找着去做。教师提出要求,并及时反馈:了解做了没有?做了什么事?

    七、活动流程:(主持:)

    1、整队,全体立正,各班举着队旗按顺序入场。

    2、奏国歌

    3、出旗、敬礼(放《出旗曲》,少先队员行队礼)。

    4、奏队歌、唱队歌。(放《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不怕困难,不怕敌人,顽强学习,坚决斗争,向着胜利,勇敢前进,向着胜利,勇敢前进前进,向着胜利,勇敢前进,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沿着革命先辈的光荣路程,爱祖国,爱人民,少先队员是我们骄傲的名称,时刻准备,建立功勋,要把敌人,消灭干净,为着理想,勇敢前进,为着理想,勇敢前进前进,为着理想,勇敢前进,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5、少先队员代表给领导和少先队辅导员戴红领巾。

    6、大队辅导员李老师宣读批准新队员入队名单。

    7、老队员给新队员佩戴红领巾。

    8、 新队员宣誓。(宣誓时,队旗和护旗手要站到新队员的面前,由辅导员领誓。)

    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入队誓词》

    大队辅导员领(右手握拳):“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宣誓人:ⅹⅹⅹ(所有新队员同时高声报出自己的姓名)

    9、新队员代表讲话。

    10、老队员代表讲话。

    11、大队辅导员讲话。

    12、校长讲话。

    13、全体少先队员呼号。

    呼号。(大队辅导员领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回答:“时刻准备着!)

    14退旗,仪式结束。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小学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