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3-13 来源: 浏览: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学校以党的十九大思想为指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找差距、补短板、凝人心、促发展”的工作目标,以“教育现代化促进年”为主题,围绕“双一流”建设,以“人生导师、课堂改革、教育科研、信息应用”为抓手,奏响内涵求丰厚、管理讲科学、队伍求提升的主旋律。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凝心聚力,紧抓思想政治教育

成立了“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二附中意识形态工作,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的重大部署,并贯彻学校工作始终。

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组织全校教职工集中学习中央、省委、省教育厅发布的纲领性文件,传达了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重温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运用覆盖到全校教职工当中,真正把推动学习型校园建设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转变思想,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把政治建设摆在前位。落实以“主题党日”“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为主要内容的基本教育规范,组织学习相关制度,监督检查学习笔记。赴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两次前往大通县城关镇上毛佰胜村慰问困难群众。

签订党建思政目标责任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的会议程序,补开或召开了四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查自纠党费管理,做好党费收缴和使用台账。加强党小组建设,重视纪检工作,各支部增补纪检委员。健全“双培养”机制,促党建工程新提升。扎扎实实地组织开展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培养了7名积极分子,新发展了3名预备党员。

三、对标问题,全面落实整改工作

认真梳理了此次违规滥发的津补贴的具体内容,严格按照政策规定执行,短时间内迅速开展了清退津补贴工作。截止4月11日,2016年、2017年、2018年违规滥发的津补贴已全部清退完毕。

对重要规章制度正在进行“废改立”。各职能部门对不符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以及现行依据有所调整的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

四、知行结合,确保学生德育实效

学校坚持各项工作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根本目标,高度重视德育工作。为了进一步强化德育,通过升旗仪式、板报、班会对学生进行常规化教育,利用“五大节”、“七大仪式”、“六大特色活动”、各级各类赛事活动强化对学生的品质教育、品德教育,努力树立学生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

各年级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开展人生导师制,每位老师负责3位优秀学生和4位学困生,进行帮扶到人。一位同学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中小学“三好学生”。一位同学被推选为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

抓实养成教育,加强一流年级组建设,组建年级管理委员会,凝练年级文化。落实学生自管会管理制度,发挥文明班级、先进团支部的榜样示范作用和宣传教育。少先队、共青团结合实际开展了各项社会实践及志愿者服务。在各类文体比赛中,学校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位同学的书法作品入选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我校选送的11幅书画作品经过中国国内初选初评,最终在参加日本福冈举办的2019年日中书法绘画交流中,一位同学的作品在选送日本的1003幅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大奖(全奖项1名),一位同学获阿苏市长奖,一位同学获银奖,三位同学获铜奖。在2019年西宁市中小学生运动会棋类比赛中,荣获国际象棋比赛个人第一名、团体第一名;荣获围棋比赛团队第四名;球类比赛中,校排球队荣获第五名;乒乓球项目获得省运动会高中男子组团体亚军和初中男子组团体亚军,八位同学分别获得男女单打三至八名的成绩;四位同学获得“优秀运动员”荣誉称号。

五、稳抓师资,切实提高教研水平

坚持以“六育人”工程为中心,加强“双一流”建设,熔炼教师团队,促进教师队伍全面优化。着手于一流学科组建设,组建学科学术委员会,落实“个性化、菜单式”培训目标,2019年元月份组织近50名教师赴重庆参加班主任培训师订单式专项培训,组织“聚焦课堂”活动,扎实抓好毕业班复习备考工作。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岗位大练兵活动。2018-2019学年度青海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班主任基本素质大赛基本技能评比活动中,一位老师荣获一等奖,两位老师荣获二等奖;优秀案例评比活动中,一位老师荣获一等奖,三位老师荣获二等奖。在2018年青海省“一师一优课”活动中,共有12节被评为省级优课。在2019年共青团市委举办的世界读书日朗读者比赛中一位老师荣获第一名。在青海省中学团干部职业技能竞赛中,一位老师荣获第二名。一位老师的课题在青海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2019年度研究课题中立项。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发挥典型引路,榜样示范的作用,加强宣传,大力提升师德涵养。有3名同志荣获西宁市优秀班主任。继续落实好“名师工程”,充分发挥骨干教师辐射、示范作用。一位同志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

加强了对教研组工作的指导、督促与检查,充分重视并督导了教师参加省、市、校各类教学教研活动。同时加大了对青年教师培养的力度,组织、督促各教研组跟踪听课、指导,尽力做好传帮带工作。

六、抓实常规,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加强教学常规动态管理,加强教学过程的监督检查,加强教学流程管理。教务处定期开展教学常规检查,严格检查、反馈、跟踪、整改、处理制度,使落实教学常规成为教师自觉行为。行政值周负责日常督促,变一人管理为团队管理,真正实现教学管理的有效性。组织开展全校月考、期中考试,初二年级学业水平模拟考试、初、高三模考,加强质量监控。

抓实教育教学的同时,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充分发挥教师的特长和主观能动性,年级组、教研组共同开发有二附中特点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双活动”,培养学生的学科兴趣及能力。在“西宁市第五届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暨西宁市首届青少年3D打印创新设计与制造挑战赛”中,荣获西宁市首届青少年3D打印设计与制造挑战赛一等奖,西宁市第五届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太空挑战赛一等奖和机器人FLL挑战赛三等奖。在第34届西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项目中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在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大赛中荣获二、三等奖。在第18届青海省中小学机器人竞赛中,荣获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的全部冠、亚军;在综合技能赛中荣获小学组冠、亚军,中学组亚军;在参加的五个项目比赛中,机器人团队共夺得四项冠军、五项亚军。其中初中已连续四年夺得冠军,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七、强化意识,完善校园安全机制

加强学校安全教育与管理,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安全防范技能和安全素养,在教育教学活动各个环节和学校每个区域落实安全责任,加大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提升应急能力和水平。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机制,防止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健全学生意外伤害协调处理和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机制。加强学校食堂管理,积极创建“放心食堂、满意食堂”。认真落实“规范、安全、卫生、舒适、满意”的工作方针和工作目标,强化食品卫生和安全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坚决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开展了校领导陪餐制。始终把二附小学生的交通安全作为学校的头等大事来抓,层层落实安全责任目标。制定教师接送值日方案、学生乘车制度、乘车安全责任措施,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二附小交通安全档案。

八、服务师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工会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在春季田径运动会上组织了教工竞赛,召开了第三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综合档案室启用,为学校教职工提供科学、系统的档案管理服务,与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一医院开展共建活动,为师生提供有效医疗保障服务。

完成了选课走班教室智能电子班牌,常态化录播设备,班班通设备,精品录播教室,校园广播电视台,中、小学图书配备,厨艺教室,校园文化建设。启动实施二附小重建、过渡一系列工作。

二附中人将更加崇尚实干、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学校发展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任务上来,立有为之志、谋有为之策,行有为之举,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努力写好新时代二附中的“奋进之笔”,为学校60周年校庆献礼。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

2019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