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计划总结 >> 正文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2-25 来源: 浏览:

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学校将围绕“找差距、补短板、凝人心、促发展”的工作目标,按照教育部提出的“新、高、实、深”工作要求,明确“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工作方法,踏上教育现代化新征程,“深入抓、抓深入”,稳步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立足学校发展定位,规范学校管理,创新管理模式;加强师资建设,争创学习型组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围绕“双一流”建设,扎实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实施科研兴校,推进有效课堂;打造和谐校园,凸显办学特色;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后勤保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办学效益,力争把二附中建设成“环境美、管理严、三风正、质量优、有特色、声誉好”的学校。

三、工作主题 “教育现代化促进年”

四、工作目标

以“久”为功,大力提升党建工作能力;

以“细”为基,大力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以“德”为魂,大力提升师资队伍素质;

以“信”为本,大力提升学生德育实效;

以“实”为重,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以“特”为先,大力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五、工作措施

(一)注重学用结合,构建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1、聚焦理论灌输,着力提升能力素质。

从严抓好思想教育。学深学透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围绕党员主题活动日,通过开展学习讲堂、集体党课、专题研讨、座谈交流、参观见学等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

2、聚焦组织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认真把好发展党员“关口”;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台账,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工作。狠抓群团组织建设。坚持把群团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中,创新活动载体,不断增强党群组织工作活力和服务能力,形成党群共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3、聚焦制度落实,着力发挥职能作用。

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注重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不断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建立问题整改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责任分级落实、考核评议督查和整改销号公示等制度。强化主责意识,层层传导压力,紧盯突出问题,加强督查指导,强化问责问效,确保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落实同步推进制度。坚持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在推动作风建设改进、工作效能提升上下功夫,形成人人讲效能、处处创效能、事事高效能的工作氛围。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衔接,相互促进。

(二)注重精细结合,构建学校民主管理长效机制

4、改变工作作风,促进扁平高效管理。

进一步强化精细化管理。坚持人本、制度一体化管理,推行扁平化管理,建立科学有序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涵盖常规管理、督促检查、考核评价、奖惩激励等内容的管理制度,努力实现由约束型管理向内驱型管理的转变,使制度内化为师生素养,内化为师生的自觉主动。

5、发挥工会作用,促进民主和谐管理。

坚持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筹备召开教代会。推行校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畅行民主,广言纳谏,积极接纳合理性建议,提高决策水平,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组织开展教师文化休闲、体育娱乐活动,丰富教职工生活。关心在职、离退休教职工,竭力解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

(三)注重德能结合,构建师资队伍建设长效机制

6、师德学习再升温,重塑教师高尚师魂。

用“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四个服务”等要求,落实好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切实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让“尽心、尽力、尽责,良心、耐心、细心”时刻记在心中,并付诸行动。积极开展评选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树立一批师德典型。

7、师技师能再研训,重造教师从业本领。

全体教师树立“勤勉、思进、求精”的思想意识,以“教学技能更扎实,教学过程更优化、教学业务更娴熟”为目标,努力锤炼师能,争做观念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新型教师。充分发挥我校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教学示范辐射作用,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认真思考学、教、练三者的关系,努力实现教学过程的科学化、创新化、最优化,促进教师向学习型、科研型、反思型教师转变,提高全体教师的质量责任意识。全面开展“优师工程”、“骨干带头”、“随堂跟踪听课评课”、“专题培训”、“主题研讨”、“专家引领”、“赛事促进”、“校际、区际交流”等切实有效的教学系列活动,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课堂效益,从而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坚持“开门拓视野,关门搞培训”策略,组织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培训、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继续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学科教学能力和专业自主发展能力,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启动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发展。

(四)注重知行结合,构建学生道德建设长效机制

8、抓好德育队伍建设,推动德育水平整体提高。

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拓宽学校德育工作途径,创新德育工作方法,完善德育工作的激励机制,进一步落实全员育人人生导师制度。着力抓好以班主任为主体的学校德育队伍、以家长为主体的家庭道德教育队伍和以少先队、团委为主体的学生自我教育队伍建设。继续开展班主任培训,完善家委会、家长学校,形成教育合力。

9、抓好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德育内涵有效拓展。

着重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充分利用重大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学生节日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和树立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10、抓好学生社会实践,推动学生品德全面提升。

以社会实践、少先队活动、团员志愿活动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体验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参与到实践之中,寓德育于实践活动之中,锻炼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11、抓好课程整合研究,推动学校德育纵深发展。

充分发挥德育课堂主阵地作用,有效整合课程资源,积极挖掘和发挥各学科的德育功能,加强学科的德育渗透,实现全面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同时依据本校实际,确立德育课题,并着手研究,适时申报。积极创建省级文明校园。

(五)注重教研结合,构建教学质量提升长效机制

12、规范教学常规,落实精细管理。

加强教学常规动态管理,继续推行“巡课”和“推门听课”制度,加强教学过程的监督检查,加强教学流程管理。教务处定期开展教学常规检查,严格检查、反馈、跟踪、整改、处理制度,使落实教学常规成为教师自觉行为。

教科室继续组织好“聚焦课堂”活动,向课堂教学要效率、要质量,扎实抓好毕业班复习备考工作,加强对考试改革新动向的研究,真正实现“轻负担、高质量”,使学校教育质量较2018年有所提升。

13、规范教研活动,深化课题研究。

立足教育科研,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校本教研为支撑,继续深化已立项课题的研究,强化课题过程管理,切实提高课题研究的实效性,提升科研品质。教科室及时督促教师不断分析、归纳、总结、反思、凝练,积极申报、参评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

14、加强艺体学科,实施素质教育。

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音、体、美等技能学科。组织兴趣小组,让学生自由选择,充分发挥特长。定期举行艺术、体育类活动,组织开展学生美术、书法竞赛活动,活跃学习氛围,提升学生素质。

15、注重劳动教育,提升综合素质。

落实课程,创设劳动教育平台;校内劳动,营造劳动教育氛围,将教室、楼道、楼梯、场馆卫生承包到人,形成“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建好学生体验园(鱼塘、鸭鹅、菜园、花木等),培养劳动意识,保护好环境。家务劳动,形成劳动教育合力;校外实践,延展劳动教育空间。通过多种形式的劳动教育,确保每个学生都能获得劳动体验、习得劳动本领、创造劳动价值、享受劳动成果,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育人目标。

(六)注重软硬结合,构建显隐文化建设长效机制

16、大力推进学校硬件建设,实现巩固标准化验收成果。

不断加强学校硬件建设。一是保持绿化面积不减少,加强补栽、管理养护工作,校园更加美化。二是推动实验室、图书室、计算机室等科室的使用管理工作,让优质教育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三是积极申请筹措资金,解决二附小异地过渡办学过程中存在的困难。

17、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实现环境育人功能。

整体推进学校文化,高质量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和人文环境建设,彰显学校的文化特色和品牌,积淀学校精神,凝练学校文化。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增强学校育人功能。积极开展绿色发展教育,继续创建“绿色校园”。精心谋划、凝心聚力筹备、开展60周年校庆活动。

18、大力推进学校安全工作,实现保驾护航功能。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思想,按照“抓紧、抓实、打牢、做细”的原则,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应急机制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全面推进安全工作“一二三四五”工程,切实为学校的安全稳定保驾护航。(1)突出一个主题。以创建“平安校园”为主题,竭力营造安全工作“人人讲、人人防、人人警、人人劝”的良好氛围,构筑校园安全防火墙。(2)加强两项教育。一是学习教育。发挥班主任的主导作用,通过校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等阵地,通过安全主题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法制意识。二是能力教育。以安全演练为平台,邀请专家到校现场指导、举办讲座。(3)落实三个到位。严格落实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一岗双责制”和“责任追究制”。(4)加强四项管理。加强值班人员管理、加强课间活动安全管理、加强保安人员管理、加强学生上下学管理。(5)强化五项措施。一是实时监控措施。对校园的网络监控系统进行实时检查和维护;二是综合治理措施。加大协调力度,争取辖区相关部门的支持,建设平安、文明、健康、和谐校园;三是“每月一查”措施。要坚持每月对校园及周边安全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发现隐患要及时上报并排除;四是“每周一训”措施。确定安全教育主题,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安全常识及自救知识教育;五是安全信息备案措施。将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安全演练、安全排查等方面的材料及时、规范、完整归档。

19、大力推进财务制度改革,实现后勤保障功能。

逐步规范和细化财务管理和后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工作准确到位和高效优质。严格遵守财经制度和纪律,继续实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接受社会的监督,坚决杜绝乱收费。凡是物品的采购、报销、添修等均实行报批手续;大宗物品采购一律报请上级部门同意,通过财政审定,按照相关要求办理审批手续,最终通过采购中心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完成。

20、大力推进新闻宣传工作,提升品牌价值和美誉度。

积极向上级、教育网报送我校教育教学方面的各种信息,争取在质和量上有所突破。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撰写宣传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和建设发展的稿件,反映学校实力,展示亮点,营造氛围,促进社会和家长对学校的了解,努力扩大学校在社会上的影响,提高学校知名度。

2019年,面向新时代,我们有上级的正确指引和大力支持,有以往扎实的基础,有规划的准绳,有全体教职工的群策群力,创新竞进,二附中一定是一个活力校园、实力校园、魅力校园。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