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归去来兮,梦回千年——初一年级历史人物模仿秀

发布时间:2019-06-20 来源: 浏览:

6月20(周四)下午4点,历史组和初一年级组联合举办的历任人物模仿秀节目隆重拉开帷幕,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校长冯建新,副校长叶守爱、徐靖峡,学生处主任王新春,活动组织、参演人员为历史组全体教师和初一年级全体师生。

为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增强学生对历史学科的兴趣和直观认知,体现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生活中的传承创新,历史组全体人员不辞辛劳,精心打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历史人物模仿秀。本次模仿秀节目选材都来自中国历史故事,剧本短小精悍,情节跌宕起伏,语言古今杂糅,人物对话笑点频出,反映主题严肃而活泼,小演员的台风稚嫩中透露着幽默。初一年级的学生刚接触历史学科不久,还没有形成系统而贴确的历史知识和历史情境,需要本组老师们一次又一次的指导打磨。学生们也不负众望,自费服装道具,利用课下的时间积极参与排练预演,整个过程热情高涨斗志昂扬,其中小组长发挥了很好的组织和领导作用。这次活动作为初一年级的综合实践课也为其他学科和年级承担相应课程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

本次模仿秀尽管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全心投入,但仍然存在着诸多瑕疵。首先对于历史组同仁而言,我们是首次举办这种大型活动,在指导动员学生、精选剧本、打磨剧情、雕琢语言、统筹协调、与相关部门和老师沟通等方面还存在着经验和能力的欠缺。其次学校的舞台灯光、音响设备的操作使用中也存者诸多问题。再者学生们虽然热情高涨,奈何初生牛犊历史知识和表演能力都难以达到理想效果。这些都是本组应该总结和改进之处。

活动最后,叶校长对本此活动进行了点评。他首先肯定了老师和学生们的努力成果,认可了这种兴趣盎然的综合实践课形式。接着他对本次活动提出了几点宝贵建议,首先认为综合实践课程要尝试打破学科界限,在中文、历史、服装、戏剧、表演、舞台等各方面都要尝试进行挖掘,要有研修课意识;其次叶校长认为要把活动“吃尽榨干”,就是让一次活动的效能最大化,也即从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上下手,把文章做足,比如人员分工、资料查阅、人物描述、剧本起草、修改、表演中的每一个细节等;再者叶校长认为细处还可以更精,比如学生的衣服是亮点,但配套的道具等不精致,显得不“般配”,影响了整体效果。这些中肯的建议将对历史组进步完善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