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人生聪明写字始 方格子里书风采:小学进行全校写字比赛

发布时间:2020-05-29 来源: 小学 浏览:


“人生聪明写字始”,“书也者,心学也;写字者,写志也”。“正确、端庄、行款整洁”、“有一定的速度”是国家新课程标准对小学生书写的统一要求。为了激发学生对祖国灿烂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进一步引起学生对书写的高度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提高学生规范、端正、整洁地书写汉字的能力,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小学于2020年5月25日下午第二节课开展了全校学生的写字比赛活动。

此次比赛以年级为单位,比赛内容以本册教材课文中的经典段落和古诗为主,既练习、展示汉字书写技能,又在潜移默化中充分感受到汉字的魅力,接受美的熏陶。“一点成一字之规,一字乃终篇之准。”比赛中,选手们个个神情专注,引笔奋力,认真书写,现场洋溢着笔墨之香、向上之风!比赛结束后,各班语文老师根据评比要求,对本班作品进行初评,随后选送10份优秀作品到各年级指定评委老师处进行终极评判。经过老师们细致认真地评选,此次大赛分年级共产生一等奖15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5名。

“字如其人”、“字正人正”,写字的过程,其实就是育人的过程。多年来,师大二附小一直把落实写字教学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 要求学生“提笔就是练字时,落笔必写规范字”,以“写字课”“及“下午课前十分钟写字”为 抓手,将“写规范字”落实到实处,并多次举办以“认认真真写字,快快乐乐读书”为主题的校内硬笔书法比赛,对学生写字习惯的养成和写字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学书亦可养性习勤劬,切莫但作心眼娱。”要练好字,决非一朝一夕就能奏效的,需要长期的钻研和磨练,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此次开展写字比赛,使学生在感受汉字魅力的同时,又一次激发了孩子们对祖国语言文字和书写艺术的热爱,师大二附小将以此为契机,营造良好的练字氛围,行稳致远。


(牛慧丽 稿)


附:师大二附小写字比赛获奖名单

一年级

一等奖:郭胜一 李佳悦 吴 瑶

二等奖:尚桂平 胡逸煊 徐沁辰 高炜翔 王泽章 王心瑶

三等奖:李静曦 盛羽荞 徐爱旭 王潮辰 马晓栋 葛姝玥 张芸熙 谭雲月 章馨予

二年级

一等奖:张忻宇 白峻

二等奖:郭延丹 李承泽 沈子铭 奎启静

三等奖:田家馨 许佳露 刘子轩 吴佳乐 张钰祺 沈天冉

三年级

一等奖:张元昊 杨浩成

二等奖:孙楚然 迪庆措 王睿泽 蔡婧淞

三等奖:罗金希 杨 佳 范馨怡 艾莫雪 费越 马跃 李锦杰

四年级

一等奖:才仁康卓 蒲陶悦欣

二等奖:鲍郁清 曹博文 陈姿羽 陈家琪

三等奖:宋润生 赵梓媛 袁雅謦 腾国旭 王乐瑶 李文超

五年级

一等奖:尤慧茹 孟 想 许紫琳

二等奖:绳佳欣 高雯諼 柴梓欣 曹怡宁 邹妍茹 鲁玉洁

三等奖:王恩平 何林杉 汪银萍 蒋舒婕 拓佳妮 付慧妍 郭铭昱 吕乐蓉 杨梦琪

六年级

一等奖:尹子睿 赵 芹 李昶颢

二等奖:雍卓炫 安伟健 姬豫倩 冯韵瑾 高梓博 于皓雪

三等奖:佘皓杨 马勇超 德乾拉毛 孙佳欣 顾晨汐 张紫馨 张俊涛 王诗琪 李可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