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穿行历史时空 追寻爱国情怀——历史组“我和我的祖国”思维导图展评

发布时间:2020-10-12 来源: 历史 高一 浏览:

时年不平凡,同心“疫”起行。

皓月逢佳期,祖国更强盛!

双节同庆之际,我校历史教研组联合高一年级组举办了第二届“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学生思维导图大赛,用一幅幅精美的作品歌颂伟大祖国,厚植爱国情怀。

思维导图又叫脑图,是以概念为中央关键词,通过辐射线的连接指引,对知识进行归拢梳理进而达到理解、建构和巩固等目的的一种形象化学习方式。此次展评意在让高一“萌新”尽快适应高中历史学习方法和思维模式,以特殊时节为契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历史学科独特的育人功能,以赛促学展风采,用学科活动提升学生思维能力和学习效率,激发学习历史、思考现实、关注未来的责任感和内驱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而培养学生形成历史的、全局的、思辨的高阶思维方式。

活动从9月24日拉开序幕,短短几天,同学们用心中的激情、手中的彩笔、脑中的才思绘制出了三百多件图案精美、条理清晰的作品。有的导图重在逻辑、有的意在内容、还有的精在构思。笔笔有精彩,张张有意味!

10月10日下午,在教研组长李帅和高一年级组长李辉的组织下,评委组对作品进行了认真评选,最终评出32幅优秀作品并确定优秀作品等级,其中一等奖6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8名。

这次活动,同学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用自己的方式谱写精美篇章向祖国母亲献礼!通过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学习历史的热情,也培养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悠久历史背后的辛酸荣辱,增强了对中华文明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古语云:“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新时代的青年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血脉!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发散思维、放飞心灵、成就梦想。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丰盈内心、提升能力、涵育素养。用科学的头脑、宽广的视野、积极的态度在二附中历练成长,追求卓越,不负历史,不惧未来!用奋斗的青春为祖国增添亮丽色彩。

供稿人:雒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