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任重而道远,切问而近思——我校组织教师参加西宁市高中语文教师“以学习任务为导向的群文阅读教学”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 浏览:

我校高中语文教师于2020年11月11日下午在西宁二中参加了西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西宁市高中语文教师“以学习任务为导向的群文阅读教学”主题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由李鸿瑜老师展示《鸿门宴》《项羽之死》群文阅读教学课例,安昊老师做关于“以学习任务为导向的群文阅读教学指导”讲座,教育科学研究院刘海义副院长进行评课指导三部分构成。

首先是来自西宁二十一中的李鸿瑜老师进行课例展示。李老师选取《鸿门宴》《项羽之死》两个文本,从课前、课中两个方面进行教学设计。课前采用完成前置性学习任务单和阅读拓展辅读文本的方式帮助学生自学,理解文本,梳理情节。课堂内设置“品英雄故事”、”寻英雄足迹”、“颂英雄情怀”三个学习任务,每个学习任务中分设两到三个学习活动。在品读文本的过程中,李老师一边指导学生朗读一边配合优美精准的教学语言,引领着学生不断深入到人物的内心世界,从而深刻的理解项羽悲情英雄的形象。品悲情项羽,颂时代英雄。学生在认识项羽的同时结合不同的时代特征,理解了“英雄”的真正含义,并以当下时代为背景用写颁奖词的方式赞颂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最后李老师勉励学生“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整个课堂,李老师循循善诱,旁征博引,展现出了深厚的教学功底和丰富的专业知识。为即将迎接新教材的老师们做了很好的示范和导向。

李鸿瑜老师授课结束后,西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安昊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李老师精彩的展示,她指出本节课教学语言的运用、课堂活动的设计都极具亮点。其中“品英雄故事”、“寻英雄足迹”、“颂英雄情怀”三个学习任务的设定,层层递进,充分体现了语文素养中对学生思维的发展与提升。以此为切入点,安昊老师从“新课标的两大变化”、“语文教学方式的改革”、“学习任务群的教学实施”等几个方面做了关于“以学习任务群为导向的群文阅读教学指导 ”的讲座。为老师们解读新课标、用好新教材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实施意见。

学习活动的最后西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刘海义副院长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导。他指出,新高考、新教材的实施对老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教师要知难而进。他建议老师们从三个方面破解群文阅读教学的难题:一是提高教学资源的萃取力和整合力;二是要有精准的学情分析力,要坚持学生实践活动与学情相符的原则;三是重视“讲听即练”教学手段的优化,注重课程标准的落实。

任重而道远,切问而近思,面对新课标、新课改,本次教研活动从理论基础到实际操作为一线的教师提供了蓝本,大家收获颇丰。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中学教务处 教科室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