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找准“病灶”,对“症”下“药”——高三年级九模成绩分析会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 高三 浏览:


找准“病灶”,对“症”下“药”

群策群力,才能集思广益。3月30日下午4:00,高三年级全体教师召开成绩分析会,冯校长、徐靖峡副校长和有关中层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先由六位班主任分析成绩。根据学校要求,本次成绩分析把九次模考成绩汇总比较,通过图表的形式直观反映成绩的变化形势和复习备考状态。由于学生状态的起伏和试题难度的不同,成绩的浮动并不能完全体现备考质量的高低,但通过大量数据的的对比和深入细致的分析确实也能窥探出高三以来师生备考情况的蛛丝马迹。总体说来,本届学生的英语成绩不容乐观,语文成绩稳中向好,数学成绩波澜不惊,物理成绩微弱上扬,文综成绩起伏不定。各位班主任在分析成绩的同时还对个别学生的状况进行了简单交代,一般来说班级成绩的下滑主要是由部分学困生成绩长期在下游徘徊。因此,提升班级整体成绩的关键在于改善学困生的学习状态。班主任对学困生的学习状态、家庭环境、个性心理、课堂表现等作了简单的描述,希望各位任课教师能够给与足够的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一个优秀的老师除了过硬的专业素质还要具备春风化雨的教育情怀,这样学生们才能亲其师、信其道。

徐靖峡副校长要求要对部分学困生给予重点关怀,向所有的任课教师“包产到户”、责任到人,在群策群力和精准施策的合力作用下希望能够带领孩子们走出困境,走向更加斗志昂扬的人生。当然,教师不是万能的,也不是任何学生都一定能够教好的,但是作为光荣的人民教师,一切为了学生的幸福人生,在教育的康庄大道上一个都不能少是每个人职业生涯的毕生追求。

冯建新校长向大家介绍了北师大附中的教育状况,让老师们认清了我校同先进地区教育的巨大差距,教导老师们要有大的视野和格局。关注成绩的同时优先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对个别孩子进行针对性的家访,教育孩子的同时也要对部分家长给予适当的建议和指导。教育质量的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家校合力,也需要社会资源和上级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扶植。目前我们能够做的就是一方面在学校范围内培养良好的教风学风,探索创建合作共赢的良性竞争机制,一方面向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争取更多的资源倾斜,让祖国的花朵在各界爱心人士的浇灌下更加茁壮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