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不负春光,收获成长——记兰州班主任培训

发布时间:2021-03-29 来源: 学生处 团委 浏览: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提高班主任工作的艺术性和实效性,增强班主任队伍合力,学校24位班主任于2021年3月27日至28日在徐靖峡副校长的带领下到兰州参加“李镇西教育思想实践智慧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创新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励坛博雅教育咨询中心主办,特邀特级教师专家、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校长李镇西,全国知名班主任李佟,江苏省南京市芳草园小学班主任郭文红,北师大教育管理硕士汪克良对智慧管理、班级文化、创新班本课程、新时代主体教育活动、家校携手共创孩子童年等诸多领域进行理论探讨与实践分享,共同探讨班主任核心能力提升。

原武侯实验中学校长李镇西老师通过一个个故事,向老师们展现了从如何引导班风建设、如何利用班级制度帮助实现学生人际交往、自主管理和学习力等能力的提升三方面,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分享如何团队合作、座位安排、听课方式等方面。让老师们听后脑洞打开,启发很大。

全国知名班主任李佟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家校携手共创幸福童年生活》。李老师把班主任应多把精力放在策略性工作中。提倡应该与学生家长建立联系,学校与家长联动将学生们的学业生活富有生机,在学生童年时期建立学业与快乐生活并轨前行,李老师娓娓道来,深入浅出,令人深受启发。

江苏省南京市芳草园小学班主任郭文红老师以“关注核心素养创新班本课程 打造网红班级”为题,介绍自己十多年来的班级素养建设经验,让在场的老师对班级素养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郭老师指出:“专业教育工作者必须尽可能协助儿童的父母完成其主要的育人工作”家庭的问题就是孩子的问题,家庭教育影响孩子一生的命运。学校教育不应该只关注学生的教育更应该帮助学生的家长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科学的陪伴孩子的成长。

北师大教育管理硕士汪克良以“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设计创新策略与思维”为题,给各位班主任老师讲授新时代下,要开展符合新时代中小学学生主题教育活动,他强调 尤为重要,思想教育不能落下。

此次培训活动,时间虽短,但与会班主任们却收获不小。班主任们纷纷表示将带着专家们给大家的启迪,把学到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方法融入教育教学工作中,使今后的工作更有成效更有意义!




(张玉婷报道)

2021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