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初高衔接联纽带 有效对接促成长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 高一年级组 浏览:

高中对高一新生来说是学习的一个新起点、人生的一次新考验。学生无论是生理心理,还是客观环境和承担学习任务方面,相比初中阶段都有较大幅度的变化。了解初中和高中的区别,选择合适的学习方法,尽快作好初中和高中的衔接,才能更好地完成高中的学习任务。为此8月30日2020级新高一年级组特邀各科优秀骨干教师进行初高中知识衔接讲座。

上午八点半活动正式开始,徐靖峡副校长首先进行了初高中语文知识衔接讲座。她从生词、病句、成语、阅读、文言文、诗歌、小说、散文、助词、动词、诗歌鉴赏等知识,让同学们认识到知识不是存放在各处,彼此孤立的,而是自成体系,融会贯通。她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中能运用积累背诵法、温故知新法、提炼规律法不断提高自身文学素养,最终能在高考语文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英语学科由张永艳老师主讲。张老师从环境与心理的变化、教材的变化、学法的变化、课时的变化等方面分析初高中英语成绩分化的原因并从语法知识点的切入和词汇量的扩充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学习技巧与方法,为新生更好适应高中英语教学环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下午两点到三点半,梁昌弘老师进行初高中数学知识衔接讲座。梁老师从绝对值、整式、分式、二次根式、二次方程、二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等方面一一作了详细讲解,通过练习题让学生感悟高中数学知识的难度,从而提高学生对数学学习的重视程度。

苏连春老师主讲的是物理学科。苏老师讲到初中到高中物理教材有三个过渡,第一从标量到矢量,第二从简单到复杂,第三从直观到抽象,从定性到定量,物理概念和规律的阐述从通俗易懂到科学严谨,同时也指出初中物理教材难度小趣味性强,高中教材是理论上的分析推导,并且还要运用函数图像和极值等数学方法研究物理现象和过程。因此如果想真正掌握这门学科同学们就需要课前预习,课中思考,课后练习。

本次初高中学习衔接讲座,为高一新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让学生们能够更好地了解高中学习的特点、方法和技巧。全体高一新生用笔记录、用心聆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过程中将以实际行动践行高中学习方法,为尽快适应高中生活而努力,为实现自己的大学梦而奋斗。


高一年级组 马澜

2020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