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分享智慧 共话改革——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中学第十四届教育教学年会简讯

发布时间:2020-11-28 来源: 教务处 教科室 浏览:



冬日的校园,群贤毕至,少长咸集。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中学第十四届教育教学年会在科技楼阶梯教室隆重举行。此次年会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的背景下,广大教职员工思考在新时期如何办好党的教育事业的思考与探讨中进行。大会特别邀请浙江省杭州市临平一中高级教师,杭州市中考命题专家库成员,省学科带头人,市级名师,杭州市专家评委,杭州市兼职教研员,师范院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张树清老师就学科发展与教师成长做了《构建以题为核心的教学与管理体系》的专题讲座

张树清老师的讲座,从教师与题的关系入手,强调要以教师解题为抓手,全面提高教师对题的理解与掌控。她以“选题”、“命题”、“研题”为切入,从课堂例题、课后习题到教师改编题、原创题对应高考模拟题与高考真题的对照与分析,系统的将认知学习、技能学习和体验学习的关系和特征做了充分的讲解说明,她强调教师解题的最终目的是从对题的掌控进化到对学生学情的掌握继而建立建构高效的课堂模式,做到针对每个学生的差异化教学,最高效的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真正做到了差异化、个性化教学,实现了在传统课堂模式下的因材施教和高效教学。最后,张老师讲述了如何通过例题库的建设推行在制度保障下的集体备课,在数据量化的管理模式下,以学校制度为保障,将庞大的例题库组建分化为每个教师的教学常规,在对教学常规的日常管理中建立学校的精细化管理体系。张老师的讲座紧贴日常教学一线,既有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现状,又有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教学实例,讲座立足实际,立意深远,既有理论的高度也和制度的深度,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大会在专家讲座后,由白霞老师与刘建新老师分别就《二次函数》和《秦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建立》实际授课。

白霞老师讲授《二次函数——求三角形面积》,她的课堂以一道二次函数的例题作为引入,在直角坐标系中给出了二次函数的图像,并以导学案的方式呈现给学生,师生合作,以练习的形式共同完成二次函数知识的学习。在回顾相应知识点,完成相应练习之后,白老师用几何画板展示二次函数图像,提出了如何求出构造三角面积的问题,在学生们自主运用两种方法完成解答后,白老师又引导学生思考求出第三种解题方法,抽丝剥茧,触类旁通,通过步步为营的引导,不断解决学生学习中的疑难和困惑,让学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掌握了二次函数的关键知识点。

宋端阳老师在课后的点评中提到,白老师的课堂重难点突出,教学环节完整,教学方法得当,时间安排合理,课件运用娴熟,师生配合默契,课堂气氛活跃。课堂起点低,练习多,反馈快,进步大,展现了二附中数学教学课堂的风采。宋老师讲到,白老师的课堂充满激情,表达生动,解题过程言简意赅又简明扼要,板书设计美观大方,脉络清晰,信息化技术运用得心应手,几何画板设置形象直观,在教学中采用导学案设计先学后教,创作条件让学生独立思考,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渗透了函数方程、建模、数形结合等数学思想方式。培养了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刘建新老师讲授《秦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建立》,他从秦的统一史料进入课堂,通过让学生总结秦统一六国的过程,讲述了秦的建章立制垂范千古,又以秦的制度创新,总结四部分知识内容:皇帝制度、三公九卿、郡县制、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再以中国与欧洲历史的横向对比得出秦对多民族国家建立的重要意义。最后刘老师通过秦的指鹿为马、横征暴敛指出秦的昙花一现的历史必然和历史意义。课堂以秦的遗产作为以史为鉴的现实思考,让学生在一节历史课中照应现实,对应当代,升华了整个课堂。

历史教研组组长李帅老师在课后点评说到,刘老师的课堂采用三步教学法,前置学习引导学生思考高考真题和出题逻辑,再以动态的历史为展示,通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反思问题不断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他的课堂巧妙的将解题的思路配合历史的知识,吸引学生的同时输入历史的课堂价值,让学生全身心投入课堂中,在教师的引领下,逐渐深味历史课堂的宏大和深远,同时在课堂结尾进行价值观的提升与拓展,从历史照应当代,从对秦的多民族统一知识点提升到当代家国情怀,既以史学史,又以史为鉴,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课堂展示之后,大会对在青年教师解题大赛中获得优秀成绩的教师进行了颁奖,此次解题大赛,共有59名教师分获一等奖、二等奖,其中王建巧老师以满分的成绩获得“解题能手”荣誉称号。

冯建新校长在会后发言指出,冬日高原水寒山清,但各位老师却能集聚一堂,共同研讨学校教育教学的未来发展。非同凡响的2020年即将过去,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洪流中,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在用自己的实践不断书写教育的春天。“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代催促我们不得不思考如何更好的办好党的教育事业,使命要求我们必须以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根本任务。如何科学思考,科学教学、构建成体系的高效课堂是每一个二附中人都要思考的问题,在教育教学改革背景下,如何建立在制度保障下的学校管理体制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付出自己的努力。以年会作为教育教学的文化平台,集思广益,分享智慧,群贤聚集,共话改革,让思维的火花在碰撞中闪亮,为二附中的教育教学事业再创佳绩。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中学

教务处 教科室     

2020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