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2019—2020学年度寒假放假及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 浏览:

学校各部门:

2019-2020学年度寒假即将来临,为使全校师生度过一个文明健康、快乐安全、充实有益的假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放假前工作安排

1.2020年1月6日—10日小学部进行校本培训;

2.中学期末调研测试时间:1月6日—1月9日。

3.1月13日上午9:00召开期末结束大会。

二、寒假放假安排

2019—2020学年度寒假放假时间:1月14日—2月29日;高中毕业年级补课时间:2月9日—2月23日,共15天。

三、春季开学时间

1.全校行政工勤人员2月26日上午9:00上班。

2.两委会、年级管理委员会、学科学术委员会成员于2月26日上午9:00在教学四楼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务虚会。要求:各主管校领导,各处室主任,各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写好各自的工作计划,并准备好谈“新学期工作思路、重点工作、创新点”的5分钟发言的文字材料。

3.2月27日上午9:00在阶梯教室召开新学期开学全校教职工大会;下午各年级组、教务处进行教学成绩质量分析。

4.2月28、29日组织全体教职工校本培训(学习内容另行通知),并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5.3月1日学生报到及打扫卫生,下午2:30分校区召开开学典礼;3月2日正式上课。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于2月28、29日进行补考工作。请相关年级、科目于放假前通知补考学生,并上交补考试卷。

四、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假期中的各项工作

1.落实安全责任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放假前集中开展“我安全、我健康、我快乐”的安全教育和学生自护自救教育活动。特别要加强学生用电、防火、防盗、防暴恐、防煤气中毒、防交通事故、防滑冰溺水、食品卫生、毒品预防、防电信诈骗、防欺凌、防性侵等各类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护自救能力,有效预防学生意外伤害事件发生。要通过QQ群、微信群、家长会、电子屏、班会、“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方式提示家长担负起寒假期间对学生的监护责任,确保学生安全。放假前要集中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贵重物品和实验室药品要妥善保管。放假期间,严格执行闭校制度和值班值守制度,落实领导带班和教师值班制,确保信息畅通。

2.合理布置假期作业。各班主任及课任教师要结合学生本学期的行为特点和潜能,全面、客观的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评价,给出科学、规范的操行评语。合理布置寒假作业,引导学生在假期中进行每天不少于一小时的体育锻炼。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要求学生认真完成寒假作业,并利用寒假开展读书活动。各年级认真安排,指定必读书目1本,自选2-3本书。开学后,教师对学生的假期作业要认真总结反馈,进行读书交流活动。

3.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通知》(青教师〔2017〕85号)和市教育局《关于师德师风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教人〔2019〕12号)等文件要求,严禁组织、参与有偿家教、违规办班等行为,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维护教师职业形象。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体教师在假期放松身心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学习,丰富知识体系,优化知识结构,积蓄工作能量,开阔工作思路。严格按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青海省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和我市师德师风建设“八禁八要”要求,对标对表开展师德教育,严禁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

5.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四爱三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争做“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的模范践行者,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明礼仪习俗,让广大中小学生在感受传统文化氛围的同时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

6.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学生按时返校,杜绝因上学远、上学难、学习困难、厌学和家庭经济困难等而辍学的现象。开学初对学生入学情况进行清理,建立辍学学生台账,发现学生流失情况,及时开展家访劝返工作,按规定时限逐级将辍学学生名册上报市教育督导室,并致函街道办事处或居民委员会,便于共同做好辍学学生的劝返复学工作。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

201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