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思政 >> 正文

学习百年党史 培育时代新人 ——青海师范大学李姝睿教授讲党史

发布时间:2021-04-22 来源: 第一党支部 浏览:

学党史,上热搜、聚正气、成风尚。4 月21 日下午四时十五分,一场题为《认真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的讲座在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中学慎思楼阶梯教室精彩开讲。主讲教师是来自青海师范大学党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姝睿教授,讲座由二附中党总支书记、校长冯建新主持,全体教职员工参加。

李教授主要从汲取历史智慧,开拓历史视野;把握“三大规律”,增强“四个自信”;认清历史本质,反对历史虚无;不忘初心使命,继续砥砺前行这四个方面对中共百年奋斗史进行鞭辟入里、娓娓动听的讲述。她再论“欲知大道必先读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解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原理和现实意义,分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一脉相承、发展创新的辩证关系,结合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生态治理等时政热点对比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相较于欧美资产阶级代议制在特定时期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号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学习深刻体会习总书记新提出的“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把握政治大局,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不犯政治上的“幼稚病”。思政讲理,以史铸魂。李教授打通古今、旁征博引。从2021 考古发现三星堆遗址、青海血渭一号墓的重大成果联系到青海省内红色资源:原子城、班玛县、红光村、西路军...让在场的老师认识到在中华文明的灿烂星河里,正是有无数古圣先贤、仁人志士、革命先烈、大国工匠闪动的品格之光,中华文明才历久弥新、悠远绵长。为此我们更要坚定“四个自信”,牢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优秀中共党员和人民群众集体的、大无畏的革命红色基因,汲取那些让我们感动的、流泪的、敬佩的中国精神!

她还给在场的老师们提供了科学学习党史的方法,指出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要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学讲话、读论著,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学习中的重要作用。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厚植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世界眼光,“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人类谋幸福!李教授用“风雨浸衣骨更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诗句结束讲座,与大家共勉,让我们深知,教育教学改革行路难,在教书育人的征途中切莫背弃初心、丢失信念、冷却血性、塌了脊梁!现场掌声迭起,洋溢着激动兴奋的新气息。

冯建新校长高度评价李姝睿教授的专题讲座,认为这场讲座理论功底深厚、学术造诣精湛、内容丰富鲜明,对二附中的全体教职员工,尤其是党员教师来说,是强劲的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之钙,要求我校全体教职员工继续深入学习,检视自我,理论联系实际,正教风、促学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攻坚克难,共同推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用广大师生的才智谱写出“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二附中奋斗史。用优异的成绩喜迎建党100 周年!

第一党支部供稿

2021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