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思政 >> 正文

思政育人 价值引领

发布时间:2023-12-11 来源: 浏览:

12月7日下午,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中学组织初二年级360多名同学在科技楼二层阶梯教室参加思政课活动。校党总支宣传委员、副校长叶守爱为全体同学讲授了以“如何确立健康的荣誉观”为题的思政课。


讲座伊始,叶守爱副校长向同学们提出了引人深思的问题:“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价值观?”他精心编辑了《树先生》和《无问西东》两部电影的经典桥段,通过对比电影中的暗示元素及主人公的生活状态破题开讲,阐述正确价值观对人一生至关重要之影响。《树先生》电影色调灰暗,令人压抑,主人公树先生消极懒散,抽烟、喝酒、打架,无所事事,缺乏目标感;相反,《无问西东》色彩明艳,让人眼前一亮,主人公阳光、正义、勇敢、善良,多才多艺,展示了一种积极、乐观和健康的人生观。新颖的开场引起了在场同学极大的兴趣。


“器识其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从泰戈尔的演讲,到清华大学的校歌,再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叶副校长深入浅出,娓娓展开,用生动的讲解阐释树立正确价值观对个人、集体乃至国家的重要意义。

在讲座的高潮部分,叶副校长直面当前社会一些人对于粗俗文化的偏好,解读了“以丑为美”现象背后的社会心理和底层逻辑,指出长期沉浸低端文化会对个人的身心健康和公共道德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他强调全校师生应该树立积极乐观、健康的荣誉观,手拉手、肩并肩,共同维护和建设健康的班级生态,从而推动整个校园文化的提升。他呼吁全校师生不仅要关注个人的学业成绩,更要注重个人的品德修养和公共行为规范,做到既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又积极奉献社会。

最后,叶守爱副校长要求在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构建和维护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他坚信只有每一个个体都持有健康的价值观、荣誉观,才能推动我们的校园文化乃至整个社会文化朝着更加高端、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