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落实消防责任 共享平安和谐 ——我校组织学生参加观看“2022年春季中小学生消防安全公开课“网络直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24 来源: 浏览:



接西宁消防救援支队通知,为进一步推进消防宣传“进学校”,提高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在消防救援局的组织下,2022年3月9日15时,组织我校学生观看了“2022年春季全国中小学消防安全公开课”。

在央视主持人李佳明和消防救援人员的主播下,让学生认识到过滤式自救消防呼吸面罩如何使用;到实验室让学生了解到提、拔、握、压四个环节为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演示了酒精灯的正确使用方法,还邀请穿灭火防护服的消防员演示如果发生酒精火灾如何灭火及打火机油导致火灾发生时如何做。

接着到学生宿舍,指出宿舍内存在的热得快在塑料桶内放着使用、床下藏电饭煲、未拔插头的吹风机、串联的插线板星星灯等易导致火灾发生。随后,前往超市讲解超市内包含的消防设施的路上,恰好遇到有学生不看红绿灯闯红灯,交警教育要学习道路安全交通法;还遇到高空抛物现象,邀请律师讲解了其危害程度与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醒大家勿在窗台、阳台放置易掉落的物品。到达超市后,讲解了其中的消防设施,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的物品,并用毛绒玩具演示异物卡在喉咙时,如何急救。

最后,到学生家里家访。强调消防通道不可停车,楼道堆杂物、放置电动车很危险,视频方式认识电动滑板车爆炸等的危害,常闭式防火门不能随意打开。

直播课结束后,学生们表示不仅提高了自护自救、安全意识,也进一步推进了平安校园与和谐校园的建设。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中学 学生处 2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