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清明祭英烈 少年当自强——初一师生烈士陵园祭扫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5 来源: 浏览:

清明祭英烈 少年当自强——初一师生烈士陵园祭扫活动

 

 

清明,是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4月2日下午,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中学校团委书记陈妍老师、学生处戴青川老师、初一4班班主任马启梅老师和初一6班班主任谢芸泽老师带领初一4班和初一6班全体学生,前往西宁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扫墓。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位于凤凰山下,是青海省内最大的烈士陵园,园内安葬1776位烈士遗骨,包括西路军第九军军长孙玉清在内的840位红军烈士。这是红西路军国家级烈士陵园,记载了红西路军的战斗足迹,是红西路军艰苦卓绝英勇战斗的缩影。

1936年10月25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总部、5军、9军、30军及其直属部队21800余人,奉中央命令从甘肃靖远西渡黄河,血战河西走廊,在历时半年之久的英勇血战中付出了巨大牺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打破了敌人的层层围剿,牵制了国民党的军事力量。为了完成党中央的作战计划,穿着单衣草鞋的红西路军战士们,在无后勤、无弹药补充,无任何救援的情况下,英勇作战,与飞机、重炮、骑兵组成的数倍敌军展开较量,有力推动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和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红西路军作战途中宣传了共产党和红军的主张,在河西播撒了革命火种,留下了红色的印记。他们后来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同敌人英勇作战,在极为复杂的战斗进程中显示出卓越的指挥才能,立下赫赫战功。

 

英烈长存,丰碑永恒。同学们站立整齐,肃穆默哀,向先烈们寄予无限哀思,表达了对先烈们的崇敬和怀念之情。初一6班尤慧茹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发言,呼吁同学们应该继承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发扬烈士前辈的爱国精神历史教师谢芸泽老师则为师生讲述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的艰苦历史,并寄语学生将革命精神发扬在学习之中,努力学习,为国争光。全体师生安静庄严,学生代表敬献花圈

 

一个个重要历史场景的逼真再现,一个个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一件件战争时期的文物无不诉说着那个时代的艰苦,展现了一代代爱国志士为心中的理想信念所作出的种种不懈努力。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清晰直观地认识到了战争的残酷性,增强了自身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也深切感受到了先烈们的崇高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了爱国主义精神,并且意识到现在生活来之不易,要更加努力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历史组  谢芸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