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阅读伴成长,书香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4-03-21 来源: 浏览: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3月20日中午13.20-14.00,团委组织开展了本学期开学第一次读书交流活动。团委书记陈妍、委员张雅雄,思政教师张青莲、顾喜梅、马耀兰、李瑶以及初二年级18位学生代表参加本次读书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马耀兰老师主持。

本次学习交流的内容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本》,张青莲老师以“中国梦”为切入点,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中国梦的起源与内涵。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说:“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对于中国梦的内涵,张青莲老师解读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青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突出主题。爱国,就是希望国家好,就是要全力维护和发展国家、民族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五四青年、一二九青年、“延安路上人如潮”中的青年,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向科学进军”的青年,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奋战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行各业第一线的青年,在奥运会、抗震救灾、西部建设中志愿服务、无私奉献的青年,以及当前在网络空间鲜明表达传播爱国正能量的“小粉红”身上,我们都能清晰而深刻地看到青春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清晰而深刻地看到中国梦是我国近代以来一切青年求索奋斗和各个时期青年运动的鲜明主题。

最后,同学们经过激烈讨论后达成对“中国梦”的一致认识:我们青少年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重要时期,要坚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切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彰显新一代爱国青年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