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少先队工作 >> 正文

感恩孝行父亲节 —— 师大二附小开展父亲节感恩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 小学 浏览: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为了将我校长期以来开展的感恩教育推向深入,不断唤醒孩子们内心深处那份容易尘封的感恩情怀,2020年6月21日在父亲节到来之际,二附小精心策划了以“感恩孝行父亲节”为主题的父亲节感恩活动。

本次活动在之前基础上,又向纵深推进,使德育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和丰满。

首先,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让学生明感恩、知感恩。利用星期一校会时间,进行感恩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创设浓郁的学校感恩教育氛围。

其次,利用音乐课,学唱感恩歌曲,做到熟背歌词,熟记旋律。学校精心安排,推荐刘和刚、筷子兄弟等演唱的关于父亲的歌曲,在父亲节唱给父亲。

第三,开展“感恩孝行父亲节”主题班队会,学校对班会内容做了部分规定:一是让学生估算一笔养育帐(经济付出:将自己的学费、书杂费、生活费、交通费、零花钱等支出加起来,算出家长为自己的投资);二是说说父母的生日;三是讲述一件发生在“我”和父亲之间的事情(让学生们通过翻看旧照片,听父母、长辈讲述自己成长的经历,回忆在成长过程中父母对自己的无私付出等)。

第四,阅读一组亲情文章。精心选择包括《天下父母--有一种爱让我们泪流满面》、《傅雷家书》、周国平《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等在内的亲情文章,认真开展亲情阅读,引导学生在阅读中体会如山父爱的伟大。

第五、完成一套感恩作业,让学生做到知行统一。开展“做一件家务事”活动,如:打扫卫生、叠被、洗碗、洗衣物、整理房间等;开展“给父亲写一封信”活动,感谢父亲在成长路上的陪伴,向父母说声谢谢,道声辛苦了,送句祝福语;设计一项感恩作业,如:为父亲捶捶背、洗洗脚,给父亲一个拥抱等。

就像歌曲《父亲》中所唱的那样,我们总是在索取,却很少说谢谢,他总是竭尽所有把最好的给我们……如果我们每个孩子都有一颗感恩的心,用一颗感恩的心来面对家人、朋友、老师,用一颗感恩的心来面对生活、面对学习,那么孩子们就能以一颗平和快乐的心健康成长;而孩子的个体和谐则会进一步促进家庭的和睦,家庭和睦了,社会的和谐便指日可待了。

本次父亲节的感恩活动,通过较为丰富的活动形式,引导学生懂得感恩,培养学生的孝亲之心,让学生从感激父母给予生命、感激父亲在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付出,再由近及远,由浅入深,深入引导同学们学会感激他人,感激社会,感激一切为自己的健康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人,让学生对感恩真正做到知行统一,真正做一个时时言感谢,事事存感恩的小学生。

(文 李建芳)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小学

2020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