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科活动 >> 正文

逆流而上聚温度,“疫”心协力集智慧--历史组召开了第二学期第一次教研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14 来源: 历史组 浏览:

2020313日晚9点,利用线上平台,历史教研组全体教师召开了第二学期第一次教研会议。2020年新年伊始,病毒肆虐,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披荆斩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疫情虽然使我们局限在各自家中的小空间内,但并未阻挡我们作为教师的教学热情。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疫”心协力,牢记育人使命,通过线上云教研聚集群智慧,朝向高标准、高质量的教学继续奋进。

会议第一个流程:分享假期网课感受。尽管形势十分严峻,我们依旧利用网上的各种资源,帮助学生解惑答疑。线上教学利弊互参,线上的教学资源种类繁多,学生可以听到同课不同教师的讲授,启迪颇多,但由于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较差,往往达不到网课预期的效果。会议第二个流程:观看新冠肺炎小知识视频。虽然视频只有短短的10分多钟,但里面包含很多论文研究和数据分析,使我们对于新冠肺炎的感染和传播有了更深的了解,新冠肺炎的感染和传播是有一定条件的,戴口罩和勤洗手是最低成本的也是最高效的预防,但是洗手,一定要洗久一点。会议第三个流程:学习师大史校长的讲话。史校长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保护好自己,就等于保护了别人”。利用这个契机,一方面,教师要不断的提升自己的线上教育能力和计算机数字信息化能力;另一方面,要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提高孩子们的素质,加强爱国教育、情怀教育和德育。高考既是对基础知识的考查,也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选拔,有一部分高考的考题需要利用初中的知识点解答,教研组的成员应该坐在一起共同研究,做到无缝衔接。平时教学应该教会学生如何应用知识点去解决问题,基础夯实了,成绩也就提高了。会议第四个流程:各年级备课组长对上学期的历史期末成绩进行分析。从试卷分析到成绩分析再到最后的改进措施,每位备课组长都根据本年级的学情制定了相应的教学计划。结合历史学科的特性,在教学中将讲与练、基础夯实与能力拔高相结合。

读史察今,知往事思未来。“人类的历史即是疾病的历史”,历史教研组借助学科特点,结合疫情防控的现实情境,引领学生学习、探究,理解和把握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历史的关系,具有更深的启发意义;同时,认识人类历史上一次次战胜疫病的史实和当前国家应对疫情空前有力且有效的举措,则更能坚定学生共克时艰、战“疫”必胜的信心!

历史教研组:李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