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科活动 >> 正文

九月,从“心”开始 ——记秋季开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30 来源: 办公室 浏览:

新的学年,新的征程,新的机遇,新的挑战,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中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年教职工开学工作会议在2020年8月29日上午如期召开,会议由徐靖峡副校长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由办公室闫丽丽主任宣读了学校《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让全体二附中教师明确了本学期学校“双强一着力”的目标和“六抓六促”的工作重点。在新学期征程上,为让二附中学子享受优质教育,我们要固常规,努力跟跑;补短板,积极并跑;强特色,敢于领跑,打一场“学习革命”之战,深入推进教育观念革命、课堂革命、技术革命、方法革命,推动实现变轨超车。

接下来由叶守爱副校长安排、部署了新学期德育工作:以教会学生做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全面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班集体为基础,切实加强班级精细化管理和班级文化建设,注重学生文明礼仪及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以开展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为重点,以建设良好的班风、学风、校风为重点,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高品味的、具有我校特色的学校文化为重点,以构建德育课程体系,丰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深化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关注学生的思想、心理状态,关注过程管理,关注细节教育;提倡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提倡团队精神,加强科研,打造“一级一品”特色德育。

其后由徐靖峡副校长就二附中新学期教学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做了《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讲话,提倡老师们在教学工作中要多思考多研究,让孩子们有效进行“先学”,教师做有效的“后教”。并对学校的课改做了一定的设想,提倡拿来主义,取其精华,别除槽柏,教育改革一定是一校一案,一定是结合本校实际再加工、再打造,不是本土的教学改革就是没有生命力的。用简单、可行、操作性强、时效性强、立竿见影教学方式,各学科依据学科特点制定切实有效的提高学科成绩的方法,提倡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最后由冯建新校长做了《目标 反思 对策——对学校发展的一点反思》的讲话,带领全体教职工重温了我校的办学思想、办学宗旨、一训三风,明确了学校今后发展的目标,指出了要“三条主线一条副线”抓学生,抓质量就要抓课堂,教学要做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训练为主线,以问题为指导,以激发兴趣为主旨,以挖掘潜能为重点,以培养能力为目标,以提高素养为核心,并要求全体教职工统一思想,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通过这次会议,大家明确了新学期工作任务和前进的方向,决心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圆满完成本学期的各项工作。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中学办公室 沈玉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