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科活动 >> 正文

同课异构、研修一体——我校物理教研活动蓬勃开展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 物理组 浏览:

为切实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本着“共享、共建、共赢”精神,借助刘成刚国家级、省级高中物理名师工作室的研训活动,我校和海东市第二中学于9月29日开展两校物理教研活动。

活动以“同课异构”形式进行,我校教师张雅雄及名师工作室张成虎在海东二中进行授课活动,讲授内容是《电容器的电容》。

两位老师在课堂结构上均设计为四部分:电容器、电容器的充放电过程、探究电容器储存的电荷量与电压的关系、探究平行板电容器的决定因素。张成虎老师通过多媒体展示,形象引入电容器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通过实验操作加强情景认识,让学生进一步理解电容。张老师授课节奏平稳,问题设置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语言准确、亲切,时刻关注学生学习反馈。他针对课本中实验的一些不足,对实验装置进行改装,自制教具,将课本中关于电容决定式的定性研究转变成定量研究,彰显出张老师深厚的教学功底,尤其是对于学习重点、难点的突破上,巧妙设计,精心引导,圆满完成了本节课的目标和任务。

二附中张雅雄老师则采用了学案导学方式,通过学生自主预习,解决电容器基本概念的学习。他将课堂重点放到了三个演示实验,让学生通过实验探究和现象分析得出结论,对学生的能力培养极为重视。张老师采用数字化实验,利用图像巧妙解决电容器中充放电过程的理解难题;通过多媒体辅助,详细解释实验原理;利用手机直播方式,让学生真切观察到实验操作过程以及数据的观测,引导学生利用描点作图,通过数学方法得到结论。当出现实验现象不明显的情况时,张老师也能及时调整,顺利完成学习任务。教学中,张老师也表现出了一些不足,如教学语言、环节衔接、师生互动上还需要继续学习锻炼。

授课结束后,刘成刚老师组织执教教师及听课教师进行了交流研讨。先是执教的两位老师说课,阐述设计思路,反思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随后名师工作室及我校听课教师对研讨课进行了评议。老师们对两节课的设计思路给予肯定,对课堂中的亮点大加赞扬,也对存在的疑问进行探讨。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分享,共同打磨教学细节及实验设计上更为合理的方案,提出了很好的见解。老师们一致认为本次活动的两节课均关注到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强调实验与物理的紧密关系,体现了物理来源于生活,更要应用于生活的观点。最后我校冯建新校长从大单元备课的角度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他强调教学过程一定要关注学生的深度学习,整理好一节课的关键知识点,落实好教与学的方法与手段,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参与性,教师要适应传统实验与数字化实验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加强基本功训练,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海东市二中张勇校长表示本次活动机会难得,不论执教教师还是听课教师都收获颇丰,他希望二中的青年教师也积极参与到授课活动中,加强业务锻炼,促进个人成长。

下午,我校冯建新校长为海东二中的青年教师做了题为《新时代教师成长与课程研究》的专题讲座。冯校长从大教育观引入,从 新方式、新转变、新技术、新挑战、新空间、新评价、新职业七个方面讲述新时代对教师的新要求;从“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个维度,14个角度对教师的专业发展指出了奋斗方向。“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最后他鼓励老师们做好生涯规划,把培养学生学习的过程也当做教师个人成长的过程,努力成为骨干教师、卓越教师。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中学

教务处 教科室 物理组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