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科活动 >> 正文

携手共进 各美其美——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中学与都兰高级中学“手拉手”联片教研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15 来源: 教科室 浏览:

冬日的都兰,皑皑雪峰,茫茫戈壁,尽显大美青海之韵。

12月11日,在校长冯建新带领下,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中学一行七人,经过一天跋涉,来到了这座美丽的西锤小城,准备和都兰高级中学开展“手拉手”联片教研活动。此行我校派出了樊扬扬、樊有霞、王金正三名优秀青年教师,他们将和都兰高级中学教师一起,开展“同课异构”和班主任经验交流活动。学校同时派出数学教研组组长和教科室主任严积苍,与都兰中学同学科教师一起开展听评课活动。此次送教下乡,既有学科教学的研讨,又有班主任经验的交流,更有冯建新校长高瞻远瞩的学术报告,可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一次极具水准的高层次校际交流,为我校和都兰高级中学的友好合作添加了浓重的一抹色彩。

12月12日,天空万里无云,凛冽的寒风掩不住一颗颗火热的心,两校的合作交流拉开了帷幕。

首先是两节“同课异构”课。由我校樊扬扬老师和王金正老师协同都兰中学李永芳老师和戴品桂老师共同展示。围绕着《正弦函数、余弦函数的图像》和《树立创新意识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两个学科课题,四位老师给我们呈现了四节各具特色、不同生态的精彩课堂。

李永芳老师教学情景引入生活化,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信息技术在课堂中应用给课堂中师生、生生互动提供了交流平台;樊扬扬老师的层层设问,阶梯式探究提升学生自主思考能力,为学生独立探究搭建平台,实现了学生数学素养的培养。戴品桂老师的政治课堂激情四射,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素养,戴老师旁征博引,恰当应用时事素材,不断升华,极好地展现了政治学科的学科素养;王金正老师的课堂设计精妙绝伦,充分发挥了哲学源于生活、回归生活的学科属性,带领学生思辨人生,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无论是新课导入还是情景创设,从问题的思维含量和问题带来的效率和效益,从课堂中预设与生成的关系到课堂练习方式、课堂小节,同样的教材不同的教法,四位老师构建出了各具特色的课堂,不同的构想带来不一样的精彩,才有了多维的角度,不同的策略在交流中得到了碰撞的升华。接下来巩红军老师和都兰中学李永成老师,严积苍老师和都兰中学吴春军老师,对以上课堂做了精彩的点评,都兰中学老师积极参与了评课活动,在热烈的学术氛围下结束了上午的活动。

下午的第一场活动,樊有霞老师成了活动的主角。作为优秀的班主任代表,樊老师给都兰中学全体教师奉献了一场题为《面对学生,我们永远在路上》的精彩的专题报告,樊老师从“怎样成为一名受欢迎的班主任”、“如何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班集体”、“如何成为一名智慧型的班主任”等几方面娓娓道来,结合自身体会,既有案列呈现,又有理论高度,充分展现了二附中青年教师的风采,报告受到了都兰中学全体教师的热烈反响和高度肯定。

接下来,冯建新校长又给都兰县各学校的校长和都兰中学全体教师送上了一份饕餮大餐。冯校长的专题报告《新时代教师发展与学科核心素养》,围绕着新高考改革、新时代教师发展、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学校管理和教师成长、学生生涯规划等方面展开,极具含金量,受到了都兰县教育同行们的高度评价,为本次送教下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西行,虽山高路远,冬寒料峭,但我们感受到的却是都兰人民的纯朴热情,都兰教育同行们高尚的教育情怀,上自都兰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下到都兰中学可爱的同学们,都对本次活动表达了高度的关切和浓浓的期待,展现了都兰人民对教育的重视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种可贵的品质深深打动了我们一行七人的心,在倍感温暖感动之际,又再一次认识到了一名教师所身负的重担,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

再见了,可敬的都兰中学的老师们!

再见了,可爱的都兰中学的孩子们!

再见了,美丽的都兰!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中学  教务处 教科室

2020年12月14日     

作者:严积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