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科活动 >> 正文

疫”路阳光----心理战“疫” ——我校开展2022疫情居家期间心理健康课程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 学生处 浏览:

“疫”路阳光----心理战“疫”

——我校开展2022疫情居家期间心理健康课程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平静的城市居家孩子的状况,则牵动着每一位老师的心,为了解掌握缓解学生的心理困惑,为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培育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我们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其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于学生身心发展的全过程,渗透在教育教学工作的全方位之中,而在这特殊时期,对学生进行心理科普宣传,稳定情绪,积极开展亲子关系教育,指导学生如何在家与父母和谐相处,读书学习等等,则显得尤为重要。疫情期间,虽停课,但从不停学,我校心理健康制定了一系列学科课程表和计划表,我校各个年级与班级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钉钉线上教学活动,除了设置常规的心理健康课、辅导活动深入等一系列教学活动之外,还专门开展了疫情期间抗疫的心理健康课,如疫情居家期间,如何与父母和谐相处以及网课下的拖延行为怎么破等一系列可以课程,这在普及知识的同时,可以更好的疏导因疫情产生的不良情绪,让学生明白在家与父母如何相处,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摆脱拖延的支配。让学生做好自己的健康和心理防护,一方面是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要注重营养均衡,适当运动,保证充足睡眠。另一方面是心理健康,情绪是我们心理状态的晴雨表,月有圆缺,人有悲欢,识别悲欢和识别天气的阴晴一样重要。为大家介绍沟通的技巧以及放松身心的方法:

1.运动放松法,换个环境; 2、自我鼓励法,换个立场; 3、呼吸放松法,换个方式 ;4、倾诉法,换个频道;及时识别自己的情绪,理解接纳可能出现的负面情绪。

疫情之下,心怀敬意,积极作为,传递正能量。在力所能及做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时候,积极地向学生、家长传递正能量。身为教育者,承担的责任是用心灵引导心灵、引导下一代更好地成长。积极引领学生客观地面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在危机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