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科活动 >> 正文

备考写作有道 名师点石成金——高考作文备考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14 来源: 浏览:

作文有法,贵在得法。为了有效提高我校高考作文备考质量、领悟作文之道、助力高考冲刺。2024年3月11日,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中学邀请青海省西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语文教研员,正高级教师安昊,为全体高三学生以及全体语文组教师带来一场以《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为依据的高考作文命题特点及备考策略。

安老师以《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为切入点,明确以“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和必备知识”为考查内容,并选取符合我省考情的由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命制的四套试卷作逐一分析。并结合最新考试要求,对作文命题趋势进行了分析,帮助考生把握命题规律,做到心中有数。

2023年的高考作文题型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包括议论文、记叙文、说明文等。题目设计灵活,既有对时事热点的探讨,也有对传统文化的解读,还有对未来发展的展望。这些题型和特点旨在全面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和思维深度。同时更加注重读写结合,旨在通过阅读和写作的双重训练,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

安老师还选取了今年九省适应性测试的四道作文题目,题型与2023年高考作文题型上保持一定的过渡性,仍倾向于“读写结合”和“教考衔接”但也呈现了开放性的新题型、贴近生活的“讲真话”类型的新考法。

最后安老师采用实例分析的方式,生动讲解了各种写作指导和备考方法。审题需要整合多则材料观点;平时阅读时关注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学会运用素材丰富文章内容,提升文章价值;同时注重语言准确性和生动性,避免语病和错别字;最后强调书写规范,保持卷面整洁。

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安老师结合亲身实践,站在一定的理论高度,把自己对高考作文的研究、体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细致耐心的态度,深入浅出的方式呈现出来。通过与台下学生互动,激发学生们的思考,让学生体验审题构思的过程。此次讲座对学生了解高考作文命题趋势,掌握审题方法,理清写作思路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为我校语文教师高考作文备考提供了有效的方法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