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年级活动 >> 正文

实践课程第三日:课堂活动 助我成长

发布时间:2020-09-29 来源: 高一年级组 浏览:

在“以人为本,重在发展”的教育思想指导下,为了满足不同个性特长和兴趣爱好学生的需要,我校高一年级来到夏都“第二课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活动课给予了学生充分创造的空间和舞台,是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天地。

9月29日上午9:00——12:00

夏都“第二课堂”3D打印教室里热闹非凡,高一(六)班全体学生在这里体验3D打印技术。颜炳恒老师通过作品展示,向同学们介绍了3D打印技术的发展、原理、应用以及打印材料等方面的知识,又详细地讲解了如何应用电脑软件建模、调节参数、通过3D打印机打印作品等细节,指导学生们一步一步亲手操作,同学们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设计出一份份独具特色的作品,完成自己的立体空间创意。历时3个多小时的体验活动很快结束了,但同学们还沉浸在现代高科技的炫酷光彩中。这次近距离接触3D打印、亲身设计实践的历程给所有学生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高一(五)班全体同学则是在滑婷老师的带领下进入到心理场馆进行心理拓展,滑婷老师通过播放演讲视频《我们毕业了》引起学生共鸣,随后又通过我要当组长、解开千千结、风雨同行等心理健康活动开展心理辅导,此次课程使学生有效地学习了团体内如何沟通、促进合作;学习团体中成员之间取长补短的精神;体会靠集体的力量解决困难,体会团队支持对个人的意义和重要性。

高一(四)班全体同学则是在李玥老师的统一带领下进入到科威特楼五楼生命教育场馆一起学习了自救互救的知识。李玥老师介绍到每年10月10日是“全国自救互救活动日”,该课程旨在普及:当意外伤病发生后,专业人员尚未到达、救治最薄弱的早期10分钟左右时间内,伤病救治的原则、急救理论和措施。急救白金十分钟”不仅要求医务人员要学会抢救病人,掌握各种急救理论和方法,而且要求所有人都要学会自救和互救,在紧急事件发生时来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李玥老师现场为同学们演示了心肺复苏、解除呼吸道梗阻,以及止血、包扎等急救技能,并开展现场教学,让各位同学积极参与进来,动手进行实际操作,很多学生在课后都表示自己通过这堂课学习到了很多急救知识和技能,也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自己自救互救的能力。

9月29日下午14:00——17:00

高一(六)班全体同学在张亮教官的带领下进入到笼式足球场进行军训——队列训练。队列队形的好坏,直接影响学校、班级的精神面貌、校风、学风。队列练习能促进学校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学校组织升旗仪式、大课间、体育课等都要组织队伍进场、进场后队伍要整齐,都离不开队列队形。在训练中张亮教官要求学生做到摆臂要有力度、等待的时候班级成员要原地踏步、行进过程中要绝对安静。此次队列训练,既体现了同学们严明的纪律观念、良好的集体荣誉感,同时也展现了师生齐心协力、昂扬向上、团结一致的良好氛围。

高一(五)班全体同学在赵文龙老师的带领下进入到拓展场地进行户外拓展,在赵文龙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做了简单的热身运动随后就迎来了拓展的重头戏,一个需要群策群力才能完成的任务。在苛刻的任务要求下,同学们经历了多次的失败却始终没有放弃,虽然汗水在同学们脸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迹,但经过不断地磨合,已经互相熟悉的同学们更加默契和团结,终于在汗水与泪水的交织中,同学们完成了任务,为这天的拓展训练交出了圆满的答卷,此次拓展训练不仅增进了新生间的同学情谊,还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高一(四)班全体学生在王婷老师的带领下进入到手工制作场馆进行手工制作手环的学习,王婷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制作手环的材质和缠绕方式,并用儿歌“小手环,左手拿,贴一贴,粘一粘,拉住一头钻洞洞,左手拇指捏捏紧”的方式生动活泼的讲解了手环制作的技巧,随后同学们在王婷老师的耐心指导下都编织出了属于自己的漂亮手环。

第三天的课堂活动顺利落下帷幕,通过第三天的课堂学习不仅培养了学生美的情感,而且还陶冶了学生高尚的情操,希望在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中,学生们能拓宽知识面,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高一年级组 马澜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