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年级活动 >> 正文

内蕴精深润心灵 丹青妙笔绘红楼 ——高二年级《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专题手抄报评比

发布时间:2024-03-20 来源: 浏览:

“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红楼梦》是一座卓然矗立的小说艺术高峰,思想内容博大精深,文化内蕴极其丰富。为了进一步推动学生整本书阅读的进程,深化学生对《红楼梦》整本书的解读,使学生以独特的方式与经典对话,高二年级语文组开展了“内蕴精深润心灵  丹青妙笔绘红楼”为主题的《红楼梦》专题手抄报评比活动,穿越时光的长廊,侧耳倾听曹雪芹内心的声音。

同学们充分发挥各自才智,为我们呈现了一次红楼盛宴。“我们读《红楼梦》不应仅仅把它当成应试的任务,而应投入自己的真情,细细品读,穿越时光的长廊,侧耳倾听曹雪芹内心的声音,于红楼大梦中看人生大观”,确乎如此,真正的经典阅读须是以心触心的非功利阅读。

同学们的手抄报作品带领我们重温红楼旧梦,有人物群像,有宝黛木石之恋,有大观园的建筑艺术,有贾府的饮食趣味,有青春儿女的诗歌结社,都是不同视域观照下的红楼面向,也是当代人进入经典的一条路径。毛姆曾言,“培养阅读的习惯能够为你筑造一座避难所,让你逃脱几乎人世间的所有悲哀”,阅读《红楼梦》和其他经典著作就是建造属于自己的精神避难所的过程,让你的心灵会受到温暖的抚慰。

方寸之间显才艺,笔墨之下鉴真知。对于《红楼梦》这样的经典,尽管高二学生年龄、阅历有限,分享或许稚嫩,但通过展示、交流,就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借助此次活动,大大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阅读、审美和书写能力,对提高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和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同时也给同学们带来了最美的文化享受和精神滋养。读书可以让我们获取前人遗存的经验和智慧,构建开阔深邃的精神家园,激荡出对生活的希望以及对未来的向往。让我们沉淀内心,不断行走在阅读的道路上,让书香丰盈我们的精神世界,让阅读拓宽我们的人生视野,让经典丰富我们的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