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年级活动 >> 正文

心态赋能 花开盛夏

发布时间:2024-04-12 来源: 浏览:

临近高考,是高三学子们最为紧张的时期。考试之前,学生会面临复习压力、未来压力等多方面的压力以及焦虑情绪。为帮助我校高三学生缓解备考压力,降低焦虑,提高应对考试的信心和能力,我校于4月11日特意邀请西宁市教科院李静华老师在慎思楼二层阶梯教室为高三师生开展了心理辅导讲座。

首先李老师带动学生做手指操,让学生逐渐处于放松状态,然后通过现场抽样评估学生的压力水平,让学生大致了解自己的压力状况,同时也让学生对自己的焦虑进行了评估,让学生清晰地了解到自己目前的状态。其次李老师介绍了耶基斯多得森定律,适度的焦虑与动机水平能够保证最佳的学习或工作效率,高强度压力给身心带来的不良影响,如抑郁、失眠、头疼等方面,无压力或过低的压力与焦虑都会动机不足,从而降低学习效率,要学会改变不健康的压力与焦虑水平,教学生使用考前焦虑平复手册来应对焦虑。

最后李老师介绍了一些缓解压力与焦虑的方法,如了解偏好脑,积极科学备考、五官正念法、合理积极归因、心理积极暗示、适时沟通交流、正确规划时间、适量锻炼身体等。

通过此次讲座,学生们更加了解并认识到自己在面对考试时所承受的各种压力以及自己的焦虑水平,同时掌握了一些实用有效的心理调节方法,充分提升了应对考试的信心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