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2018-2019学年 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12-22 来源: 语文教研组 浏览: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2018-2019学年

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健全语言文字规范化制度,加强宏观政策指导,加大培训测试及评估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是各级语委会长期的重要的工作任务。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县语言文字工作的有效提升,积极创建语言文字示范校,特拟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推进行业系统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为重点,以创建示范校为目标,以推广普通话、写规范字为着力点,大力开展各类语言文字竞赛活动,全面做好推普周活动,为完成上级督导评估尽职尽责工作。

二、主要工作任务

1.健全组织机构。各校要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构建校内的语言文字规范化网络体系。各校每个班级要有推普员。

2.坚持计划管理。各校要根据教育工作目标全面拟定各校语言文字工作计划。计划要求全面具体。

3.创新活动内涵。推进重点行业系统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语言文字规范化,教育须率先垂范;学校应成为学习宣传的主阵地,教师应成为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先行者。创新语言文工作形式,丰富语言文字工作活动内涵。各校要适时开展推广普通话,写规范字的系列活动。

4.争创示范达标。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学校责任重大,教师使命光荣。要认真对照示范校建设标准,找出自身差距,加大整改力度。

5.强化考核评价。各校要将“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纳入教师业务和学生评价体系之中。教师课堂教学要坚持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各校语言文字活动要具体,任务要明确,考核要科学。要围绕课堂抓质量,围绕教学抓经典,围绕活动提升素质。

6.开展竞赛活动。继续开展好由我校语文教研组组承办的经典诵读活动;加强语文学科课堂朗读教学指导;巩固书法教学成果。并适时举办硬笔书法、软笔书法比赛,征文比赛、辩论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创造条件开展汉字书写大赛。创新活动形式,探索语言文字规范化创建的不同途径。

7.发挥媒体作用。设立显著的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宣传标语;型活动用语、用字要规范;充分利用班级板报、手抄报、广播等宣传媒介,宣传语言规范化常识,充分发挥学校内部媒体的导向作用。

8.做好示范引领。积极开展“啄木鸟”活动,坚持师生错别字矫正的习惯;坚持校园用字、用语定期检查的的习惯;坚持档案资料的规范检查习惯。

9.加强信息上报。各校要及时上报工作计划;认真组织普通话报名、培训与测试工作;及时报道推普工作的动态信息。

三、主要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推普工作,要从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综合素质的角度,从教书育人启迪心智的高度来认识此项工作。

2.强化措施,以评促改。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了教育岗位责任制,并且年底实行验收,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加强对师生的评价和整改。

3.突出特色,推荐典型。充分发挥语文教研组、政治教研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召开经验介绍会,加强各组之间的学习与借鉴,提升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实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