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2018-2019学年 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22 来源: 语文教研组 浏览: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2018-2019学年

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总结

学校是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汉字的重要阵地,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回顾一学期的工作,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推动我校语言文字应用规范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了教师讲普通话、用规范字的自觉性

  充分利用我校内的宣传栏优势,积极宣传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各项政策及法令,指导教职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强化了讲普通话、用规范字的意识,切实落实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各项要求。对青年教师的硬笔字、普通话提出了要求,从而提高了他们用语用字的规范化水平。组织教师针对自身及学生运用普通话的实际情况,摸索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对策。

  二、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教育活动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拓宽了学生的生活空间,开阔了他们的视野,为发展健全的人格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围绕“推普周”,在校内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做普通话练习卷;同时,还组织不同年级学生讲故事比赛活动,通过活动提高了教师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意识,增强了学生说好普通话的自觉性。同时,在园内还不定期检查校园内的宣传栏以及班级中的一些公示栏(如:家长园地、本周教学安排之类),杜绝了宣传标语中的不规范字,使园内环境得到了净化。

  此外我们还利用我校的家委会成员,充分发挥他们的推普推规的辐射作用。总之,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借鉴和探索更有效的方法,推动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