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2019-2020学年 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12-22 来源: 语文教研组 浏览: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2019-2020学年

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围绕贯彻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继续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开展多样活动,创建规范、健康的校园语言文字应用环境,切实提高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使语言文字工作与学校各项教育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使普通话、规范汉字真正成为教学工具、交际工具、校园工具。

二、工作目标

1.继续积极推广普通话。师生在教学中使用普通话率达到100%,师生员工在教学、工作、会议、广播宣传和其他集体活动中使用普通话率达到100%。

2.继续推行写规范字。校内标牌、指示牌、印章、标语牌、橱窗宣传栏、张贴物、课堂板书,以及各种活动的会标等用字规范率达到100%。学校自制的奖章、证书、以及各种宣传资料等用字规范率达到100%。

三、主要工作

(一)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

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管理。进一步增强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使普通话成为教学语言和校园语言。

(二)继续营造校园推普环境,加大语言文字宣传力度。运用以下多种媒介进行语言文字的宣传:

校园:学校教学楼设置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字的永久性标语牌。黑板报:及时更新内容,并且做到文字规范、字迹端正,图文并茂,充分发挥辐射作用,使其成为向师生提供咨询和信息服务的平台。教室:各班的语文课代表负责班级的语言文字工作。充分利用晨读时间进行有感情地朗读活动。

校园广播:主持人必须使用正确流利的普通话,充分发挥校园广播的宣传示范作用。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师生语言文字活动,提升语言文字规范化运用能力。

以语文教学为主渠道,加强朗诵技巧、书写技巧训练。为了充分发挥语文课在普及普通话和规范用字中的主渠道作用,学校计划开展如下工作:

1.日常听课时,关注教师是否能范读,为学生树立榜样;课堂集体诵读和个别朗读课文时,关注教师是否渗透朗读技巧指导。评课时,对师生的诵读进行客观评价。

2.组织学生查找同学们平日书写的不规范字、错别字,在班级博客中公开,并且注明正确写法,帮助同学们提高汉字书写正确率。

以“阅读让我们的世界更丰富”为主题,提高学生的语言素养。

1.开展423世界读书日活动。

2.建立长效读书机制

1)晨读,每天各班诵读中华经典诗文,感受中华语文文字的魅力。

2)继续充实学校一角书落,给学生提供可流动、可交流、开放型的读书角。

3)利用课间时间开放学生图书室,组织学生开展“悟读会“,通过阅读统一类型的书籍交流读书感悟。

以“同写规范字”为主题,进行各类活动,提高学生的文字素养。

1.学校每周开展同写规范字拓展课堂活动,吸收对书法感兴趣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研习书法艺术。

2.开展书法课展示活动,提高书法课的教学质量。

3.举办“书法笔会”,研讨书法艺术的魅力,并且以字会“友”,交流提高书写质量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