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中学2019-2020学年 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22 来源: 语文教研组 浏览: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中学2019-2020学年

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总结

本学年,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指针,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的通知》以创建“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为契机,抓好抓实语言文字工作,提高了全体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树立了学校、教师良好的整体形象。

  一、以规范汉字书写为契机,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

  组织全校师生进一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创设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和巩固了多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使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取得长久效果。

  1、定期召开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了语言文字工作,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研究了争创工作的规划、相关经费的落实。

  2、利用集会、例会会等学校一切集体活动中,大力宣传语言文字工作,从而使师生都使用普通话,普通话真正成为校园语言。

  3、加强了校园语言文字工作宣传力度。开辟了校园语言文字工作专栏,加强了内容的建设和创新,随时体现工作状态,实现了语言文字工作管理、指导和应用研究的络化,使其成为向师生提供咨询和信息服务的平台。

  二、完善制度,措施得力

  为确保语言文字工作的顺利实施和深入持久的开展,从教师的讲课、板书、作业批改,到学生的作业、课堂发言、平常的交流,都要求讲普通话、用规范字,并作为教学检查的重要内容。用以规范、强化全体师生自觉运用规范的语言文字的行为,促使了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保证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有序开展。为了确保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学校把推广普通话、规范语言文字工作列入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并拨出专用活动经费支持这项工作。

  三、加强了教师普通话和口语表达方面的培训

学校组织教师参加进修校普通话的培训,特别是落实二级乙等教师的强化训练措施,耐心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提高普通话水平。

  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师生语言文字活动。

  (一)教师活动

  1、在教师队伍中开展基本功大比武、普通话测试等多种形式的普通话实践活动,提高了每位教师的普通话水平。

  2、对教育教学资料语言文字规范化进行检查:含教学进度、计划、备课笔记、作业批改、学生评语、成绩册等资料的检查,凡是发现有不规范的用字,教导处都及时更正,并做好记录。除了个别错别字外,没发现其他不规范字。

  3、每位教师在备课写教案时,必须使用规范的语言文字,不得写简化字,学校每学期开学初、中、末检查教案时,其中一条看是否使用规范的语言文字,对在此方面做得好的老师的教案给大家观摩。

  4、定期对教师进行语言文字测试,检测教师使用规范语言文字的情况。

  5、教师结合备课练钢笔字,结合板书练粉笔字,结合写字课自练毛笔字。努力提高了教师自身的用字水平和写字能力。

  6、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了教师听课和说课活动,在说课环节和上课环节上促进了教师语言文字运用能力。

  7、开展了教师课堂教学用语规范化检查。语言文字工作检查组,通过不定时的推门听课,加强了老师们说普通话的紧迫感。

  (二)学生活动

  1、培养了一支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学生推普员队伍,特别是对低年级学生推普员的培养。要求每班设有推普员,起示范与督促作用。

  2、校园、班级均做好了长期的宣传和环境布置,校广播站推出一系列推普小节目,并邀请各班的推普积极分子到广播站当推普小嘉宾,增加学生的推普热情。班级利用黑板报进行宣传,做到每期更换,由推普员负责。

  3、组织初中学段学生到学校或生活社区查找不规范字,并发出整改通知书,发挥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的积极作用。孩子们通过调查,查找到了社会用字的不规范现象,说普通话带来的作用,增强了对语言文字的热爱。

  4、将语言文字工作的有关要求纳入学生值周活动之中:要求值周学生做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表率;要求值周学生履行校园语言文字规范化监督员职责。

  5、加强了传统校园活动如艺术节等活动的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字工作相关活动,主要有:汉字听写大赛,诗歌朗诵比赛,征文比赛,社会实践活动。

  总之,本学年我校针对计划,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提高了师生规范地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不断提高了学生应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和表达水平,全面提高了我校学生的素质,提高了我校的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整体语言文字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