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中学2020-2021学年 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22 来源: 语文教研组 浏览: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中学2020-2021学年

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总结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我校本学年在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有关事项总结如下:

  一、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纳入学校议事日程,纳入常规管理。

  我校十分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中层领导、教研组长为组员的语言文字工作领导机构,并建立了语言文字工作络。领导小组成员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全校性语言文字工作,小组成员经常不定期碰头研究有关工作。每学年学校工作计划中均将语言文字工作作为主要内容,并通过教导处、教研组等具体落实工作要求,以确保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二、努力创设宣传语言文字的氛围。

在校园内设了语言文字永久性宣传牌、标语牌。班级黑板报开辟“推广普通话”宣传角。同时充分发挥广播站的宣传示范作用,向全校师生进行普通话和语言文字宣传。

 三、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推普”活动

1.按照课时计划开足开齐语文课和写字课,并由专职教师任课,为学生从小讲好普通话和写好规范字打下良好的基础。

2.学校组织大型的普通话演讲比赛,切实提高师生的普通话水平。

3.规范学生的写字姿势和写字质量,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要求每位老师上好每节课,将学生的写字质量与用字规范有机结合起来。

4.按照不同学段的学生特征,举办了书画比赛,手抄报比赛,诵读比赛,探究性学习成果展示,以班或年级为单位参加学校比赛并对优秀的同学予以嘉奖,同时给指导教师奖励。

  四、规范语言文字与教学常规有机结合

  学校作为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基本阵地,因此在实施语言文字规范化上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切实落实到位,我们还将语言文字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其纳入到教育教学要求之中。要求每一位任课教师都要说比较标准的普通话,书写规范的汉字。每学期开展的示范课、研究课、汇报课都将语言文字规范化作为重要的基本素质要求。为了将我校教师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得以迅速提高,目前,学校已经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视为重要工作,将语言文字工作与教职工业务考核紧密结合,即把语言文字规范化条件列入教师的年终考评、职称晋升和评优评先之中。

  五、规范语言与校本培训有机结合

  “普通话是我们的校园语言”已成为我校多年来一直坚持的良好的校园风尚。从学校领导到广大教师、学生,均能做到课堂内外说普通话。学校积极鼓励广大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普通话培训,并在校本培训中也安排了该项内容,我校全体语文老师都达到了二级甲等水平,其他学科教师普通话水平均不低于二级乙等。

  学校多年来一直努力营造说普通话的良好环境,把普通话作为教学的必用语言,并在校园大力提倡说普通话。一方面,在对教师教学情况的考核评估时,将普通话水平视为其中重要内容,要求公开教学必须说普通话;另一方面,要求教师不仅在教学中使用普通话,还要求在与学生、家长交流时也使用普通话,教师之间的交流也要努力说普通话,以给学生作出良好的表率作用。

  由于老师的表率作用,言传身教的影响,再加上学校的大力倡导,学生的普通话意识也大有增强,学生不仅在课堂上大声说普通话,就连在课间或者校外见到老师、同学们都能主动用普通话打招呼和交流。更多的学生将这种良好的意识带到社会、家庭,时时处处说普通话。因此在社会上、家庭中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和促进作用。

普通话现在已经基本成为教师的教学用语、学生交际用语、其他人员的工作用语。

  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我校推普工作现在已取得长足进步,推普活动已经成为教师、学生心中根深蒂固的意识,说普通话、用规范字已经成为自觉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