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小学专栏 >> 正文

德育,永远在路上——二附小开学两周活动小记

发布时间:2021-03-12 来源: 小学 浏览:

新学期如期而至,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小学在杨建德校长的带领下,各项工作紧罗密布,有序开展,学校德育工作紧紧围绕我校“一切为了学生的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守正创新抓实效,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一、新学期、新起点、新希望,新征程

学校要求全校学生做出新学期的计划,并以书面形式呈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学期伊始,让学生在新的起点上明确学习的目标,恰当安排各项学习任务,使学习有秩序地进行,实现目标就有了保证,而且,养成事前做计划的习惯,也将受益终身;同时,要求六(1)班以“新学期、新起点、新希望,新征程”为主题出一期展板。

二、关于手机管理

随着手机日益普及,学生使用手机,玩手机游戏的也越来越多,而且,对于小学生而言,使用手机弊大于利。二附小根据青海省教育厅《关于预防学生网络沉迷致全省中小学生家长的信》,在开学之前就小学生使用手机一事,制定出了《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小学学生手机使用管理办法》,杨建德校长非常重视学生使用手机情况,从开学第一天起,他逐一进班,一个班一个班进行教育整顿,给同学们讲小学生使用手机所带来的危害,要求学生不将手机带到校园,同时,回家后有时间就多看书,不玩手机游戏。

三、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致敬新时代新先锋”活动

在3月5日“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学校要求各班以讲英雄故事、主题班会、做好事、写作、制作小报等形式开展学习雷锋精神活动;同时,要求六(2)班以“学习雷锋好榜样,致敬新时代新先锋”为主题出一期展板。

四、开展“感恩母亲,回报母爱”三八妇女节感恩活动

感恩教育是我校德育工作的主线,建立文明和谐的校园离不开感恩教育,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我校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感恩情亲,感谢母亲”感恩教育实践活动,让每一个队员从实际行动中受到教育,学会感恩。整个活动由四个部分组成:1、国旗下讲话进行动员宣传,向全校学生发出感恩活动倡议;2、保护生鸡蛋活动,要求3月8日(周一),让每个学生上学时带一个生鸡蛋,全天(包括做操)随身携带(体育课可以不带),通过这项有趣的体验活动体会妈妈十月怀胎的辛苦,并让每一名学生把这一天的感受写下来;3、布置感恩德育家庭作业:给她们一个紧紧地拥抱;为她们洗洗脚,捶捶背;给妈妈坐一张节日的贺卡;帮妈妈分担家务;给她们一个惊喜、为她们唱一首歌或者朗诵一首诗;用自己的压岁钱或零用钱为她们买一件小礼物,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她们的感激、孝敬之情;4、六(3)班以“感恩母亲,回报母爱”为主题出一期展板。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小学


2021年3月11日